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2016年來台外國旅客達1,069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簡化觀光簽證措施帶動了東南亞旅客大幅成長。相對台灣以「旅客人次」為評量指標,北歐的挪威卻希望外國遊客能體驗永續的慢速旅行。

舉世聞名的峽灣景色(圖片來源:visitnorway.com網站)

舉世聞名的峽灣景色(圖片來源:visitnorway.com網站)

挪威觀光機構決定大幅減少今年夏天的廣告預算,如洪水般湧來的遊客讓當局深感無力負荷。一些較小的景點,過去只有少數遊客,現在卻是人滿為患。這個「榮景」主要受惠於2013年的動畫電影《冰雪奇緣》。這部以挪威為藍本的電影持續發燒,吸引大量來自美國的遊客。郵輪將大批遊客帶來受UNESCO保護的峽灣地區。人口僅215人的蓋倫格(Geiranger),一年竟有70萬名遊客。

挪威並不打算不計代價接納這些遊客,他們深知這樣對待大自然的成本太高了。挪威人希望外國遊客也能以永續、慢速的旅行來擁抱挪威的生活方式。當地電視台製作了「Slow TV」系列影片,「每分每秒地」紀錄了挪威的風土人情,包括7小時不中斷的卑爾根(Bergen)到奧斯陸的火車之旅,泰勒馬克(Telemark)水道以及捕鮭魚與編織等挪威傳統活動。這些影片並不是真的連續拍攝,還是有剪接。透過YouTube與Netflix網路影音平台,遊客得以事先詳細了解挪威的特色,而非走馬看花。

在穀倉改建的套房裡享受鄉村夜晚(圖片來源:292aurland.com網站)

在穀倉改建的套房裡享受鄉村夜晚(圖片來源:292aurland.com網站)

另一個挪威轉向慢速旅行的指標是,鄉村地區關注永續性的小型家庭旅館,數量有所成長。松恩峽灣的農場旅館:「29/2 Aurland」便是一例。一對夫妻賣掉他們在卑爾根的房子,帶著三個小孩來到艾於蘭(Aurland)鄉間。他們整修了農場原本的老屋,也蓋了新房子。結果形成一種獨特的住宿經驗:在美麗的自然世界中兼俱鄉村小屋與都會旅館的特點。在這裡,早餐是在燻製房裡享用鄰近農場的羊奶起司與雞蛋,睡覺則在穀倉改建的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