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環保署決定重啟廚餘發酵後產生沼氣來發電的計畫,規劃6年投入18億元在北中南各設置一座生質能電廠。英國第二大連鎖超市Sainsbury’s自2014年起便透過這個方式來減少能源支出,而英格蘭西南部的凱恩舍姆(Keynsham)則建造了社區型沼氣發電廠,預計可滿足近8成的家戶用電。

厭氧發酵是一種自然過程,有機質被天然存在的微生物分解後所產生的沼氣(甲烷),用於產生熱能、電力。發酵的殘渣則是優良的肥料;不僅有助於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2013年6月起,Sainsbury’s展開永續發展計畫,積極使用門市內廢棄物,不再將其送入掩埋場。剩餘食物先是透過合作的慈善團體贈與弱勢團體,或是加工成動物飼料以支持英國農民。任何不適合慈善捐贈或動物飼料的食物廢棄物被送到合作夥伴Biffa公司的工廠進行厭氧發酵並轉化為電力。

考量Sainsbury’s的坎諾克(Cannock)門市與該電廠相距不遠,Sainsbury’s決定新建一條約1.5公里的電纜直接供電。2014年,坎諾克門市脫離國家電網,完全依靠由廢棄食物而來的綠色電力。

ReFood幫助Sainsbury’s各地門市都可以使用綠色沼氣(圖片來源:Sainsbury’s網站)

至於其他的門市則是直接使用沼氣來替代天然氣,約佔其全年天然氣使用量的10%。合作夥伴ReFood公司將完全來自廢棄食物的沼氣輸入國家天然氣網,並且取得第三方認證,讓Sainsbury’s得以使用碳中和的沼氣來產生熱與電。已經Sainsbury’s目前是英國最大的沼氣零售買家,十家門店大幅增加了再生能源的使用,同時降低了電費。

人口約1萬6千人的小鎮凱恩舍姆,則正在興建社區型沼氣發電廠。就近向當地居民收集廢棄生物質,並直接供電給當地居民或企業,減少了長距離輸出電源與運輸廢料的費用。分散發電模式(distributed generation model)較集中式發電更有效率和彈性,每度電的成本較傳統電力低。

這項工程在2014年獲得許可,預計2017年夏天完工。完工後,該電廠一整年每天24小時所產生電力與熱能,足夠為5100個家庭使用。另有1.6MW的電力將併入國家電網。其餘的電力供電廠內各項設施使用。熱量則用於乾燥小型鍋爐的原木,有效地在夏季儲存冬季所需的熱量。除了減少環境負荷,負責這項工程的Resourceful Earth表示,新電廠將創造20個新的就業機會,非常歡迎當地居民的加入。

Keynsham社區型沼氣發電廠,實現地產地消(圖片來源:Resourceful Earth公司網站)

2014年,時任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原本計畫活化新北市八里汙水處理廠4座閒置的蛋形消化槽,轉作厭氧發酵產生沼氣來發電。可惜續任的魏國彥以台灣的廚餘油脂較多,且分類做得還不夠好等計畫有欠周詳而喊停。依據環保署的最新計畫,預計2022年起,三座生質能廠每年可將18萬噸廚餘轉化為3,292萬度電力,並減少17,400噸碳排放。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