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故事從2006年說起:邱繼哲、譚海韻夫婦在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附近的大樓頂樓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開闊視野,往西可遠眺大肚山日落,三房一廳、價格實惠。入住後才發現,這是「西曬+頂樓曬+漏水+建商不肯收尾的房子」。驚人的熱氣伴隨嚇人的電費,還有惱人的蚊蟲臭氣,難怪前任屋主賠錢脫手。

打造綠色、舒適、健康的好宅不是夢,您也可以改出自己的好房子

打造綠色、舒適、健康的好宅不是夢,您也可以改出自己的好房子

危機就是轉機。邱繼哲發揮所學,展開一連串的改造:隔熱屋頂、隔熱雙層窗、隔熱雙層牆、附逆止閥門的直流排氣扇、全面換裝LED燈等數十項改造,將環境與耗能問題逐一解決,也意外開啟人生事業。

2007年起以自家及社區改造實例引起許多演講聽眾共鳴,後續發起成立「台灣綠適居協會」,舉辦「節能住宅改造王」活動,持續分享更多「平民綠建築」的觀念。2008年成立綠適居社會企業,結合「做公益也做生意」的理念,提供「綠適居」裝修及改造相關設備與材料販售或是規劃、設計及工程相關服務。2009年出版《好房子》一書,獲得廣大迴響,再於2011出版第二本《好房子[2]》,也獲得讀者踴躍支持。2013年獲得大亞電纜綠集合美麗家園獎。

《綠適居[1]:打造綠色、舒適、健康的好宅不是夢》是他們的最新著作,重新整理前兩本舊作內容,加入近年教學與居家健檢的實作心得,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打造綠色、舒適、健康的好宅。全書分為五大部份:針對熱環境、空氣環境、光環境、水環境以及電器設備,點出住宅常見問題並提供改造方式。

鋼筋混擬土建築物是超強蓄熱器(圖片來源:《環境友善職人》紀錄片截圖)

鋼筋混擬土建築物是超強蓄熱器(圖片來源:《環境友善職人》紀錄片截圖)

不同於主流大尺度的綠建築,邱繼哲主張「平民綠建築=菜市仔綠建築=LOCAL綠建築」,人人都可以用合理的預算,享受綠色、舒適及健康的基本住宅環境。而他的下一步是:家家戶戶都有可以簡單安裝使用的可再生能源,甚至可以零能耗及零排碳。

好房子是「改」出來的!無論您是租屋、買屋或自建,不分老屋、新屋,要DIY還是找師傅施工,這本工具書都是您「家」事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