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蘇格蘭加碼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2017年3月連續批准兩個風場,累計92MW的離岸風力發電裝置容量。首座位於彼得岬(Peterhead)的Hywind示範計畫,開發商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決定為風機增添鋰電池儲能系統以解決電力供過於求的問題。另一方面,獲利不斷受到再生能源挑戰的其它大型石油公司,看好離岸風場具可預測性、享長期穩定報酬,也紛紛轉向爭取商機。

第一座浮動式離岸風場、由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負責的Hywind示範計畫,5架風機總裝置容量30MW,預計2017年開始併網供電。挪威國家石油公司進一步提出「電池風計畫」(Batwind),計劃於2018年為Hywind計畫添加1,000度容量的鋰電池能源儲存系統。離峰、低電價時,先將電能儲存起來,在用電尖峰、高電價時再將電力輸出,以提高風場的收益。

使用WindFloat浮體基座的風機(圖片來源:Principle Power網站)

位於亞伯丁(Aberdeen)東南外海15公里的Kincardine示範計畫,開發商是由Pilot Offshore Renewables與Atkins兩家公司合資組成,使用美商Principle Power的WindFloat浮體基座,8架風機總裝置容量50MW。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浮動式風場。蘇格蘭希望藉此成為全球浮動式風機技術的領導者。蘇格蘭能源大臣Paul Wheelhouse表示:「如果這項技術能夠在這個規模上成功,它的龐大潛能不僅能滿足蘇格蘭的能源需求,也能建立供應鏈來獲取歐洲、乃至東南亞、北美的商機。」

瑞典Hexicon負責的Dounreay Tri示範計畫,則是第三個獲准計畫。單一浮體基座,2架風機共12MW,採用單點繫留系統、鐘擺型配置。團塊重量接近海床、垂直繫留纜繩連結平台,海床上的錨採用鏈狀繫留系統,預設水深95公尺。這項計畫將增加浮動式風機的可行安裝深度,並藉由減少振動相關的磨損來降低維護成本。換言之,這項計畫的成功將可顯著擴大適合安裝風機的海域。

雙風機配置的浮體基座(圖片來源:Hexicon網站)

除了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義大利埃尼集團(Eni)等公司,也紛紛搶進離岸風力發電市場。2016年12月,殼牌甚至擊退丹能風力(Dong Energy)等大廠,以供電合約競標價每度0.0545歐元,贏得荷蘭博爾瑟勒(Borssele)3號和4號離岸風力發電場。

台灣海峽超過50公尺水深的海域蘊含近六成的風力潛能。政府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20%,其中需要建設離岸風機達3,000MW。浮動式離岸風機技術的發展,更值得我們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