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時值三月,屏東著名的洋蔥進入採收期。由大亞2012年綠集合「南方精神獎」得主洪輝祥老師所種植的有機洋蔥,尤其難得。23日,在大亞沈尚弘董事長的帶領下,基金會董事們與工作人員走訪了四重溪的彩虹農場,見證循環農法的實踐。



(本次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造訪綠農的家,圖為彩虹農場採收洋蔥一景。)

時值三月,屏東著名的洋蔥進入採收期。由大亞2012年綠集合「南方精神獎」得主洪輝祥老師所種植的有機洋蔥,尤其難得。23日,在大亞沈尚弘董事長的帶領下,基金會董事們與工作人員走訪了四重溪的彩虹農場,見證循環農法的實踐。


沈董事長夫婦與基金會董事:賀陳旦夫婦、洪嫣紅夫婦、李文彬夫婦等與大亞其他同仁一行十餘人,23日早上來到彩虹農場,受到洪老師與農場工作人員的熱情歡迎。洪老師向來賓們逐一解釋農場規劃的理念,雞鴨鵝豬的養殖如何與農作物的種植,如何形成互利的循環體系,降低環境負荷。眾人對於乾式豬圈的乾淨、無異味,更是嘖嘖稱奇。


(沈尚弘董事長與豬寶寶相見歡,乾式豬圈既乾淨,又沒有異味。)

「洋蔥對於水份極為敏感,過多的水份會導致病菌滋生。不使用農藥與除草劑的有機洋蔥,靠的是細心的土壤調理與費時的人工除草。」不待洪老師說明,眾人已躍躍欲試。

沈董事長夫婦更是一馬當先,頂著豔陽天揮汗採收農場今年第一批的洋蔥,估計有1,200斤。一顆顆在田畦上排隊曬太陽的洋蔥,待3~5天充足的日照將多餘水分蒸散,便可以出貨。


(沈董事長夫婦一馬當先,在烈陽底下採收洋蔥。)


(賀陳旦董事夫婦於日正當中的大太陽底下的合影。)


(洪嫣紅董事夫婦的合影,手上的洋蔥長得非常漂亮,其長大的過程對於水分十分敏    感,多虧了綠農的家的細心照顧,這些洋蔥看起來非常健康!)


(大亞電纜的同仁也在彩虹農場幫忙採收,上圖為翁偉勛副總一家人一同採收洋蔥。)

稍事休息後,眾人前往農場樹蔭下,享用壽喜燒以及其他多樣當地農產品所烹煮的創意料理。 


此時沈董事長夫人親自下廚,新鮮的洋蔥配上精巧的手藝,大家都讚不絕口。

於本次的造訪中,沈董事長除了再次對洪老師表示欽佩之意,並認為:「對於友善環境的小農,企業可以提供的幫助,一是分散風險,二是品牌與通路的建立。」雙方對未來合作的各種可能方案進行廣泛的對話。


(本次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造訪綠農的家,非常圓滿,圖為採收後的大合照。)

另外,阿塱壹古道的守護,亦是洪老師環保工作的重大成就。於是24日上午,基金會一行人來到阿塱壹古道,在當地社區解說員的帶領下,體驗美麗而罕見的海岸地質之美,穿梭於大自然之中,並且最後在阿塱壹見到了遠方的都蘭山,為這次屏東之行畫下圓滿句點。


(一行人穿梭在林蔭之間,聽得見鳥叫與蟲聲。)


( 進入阿塱壹,穿越了2500萬年的地質步道,遠方可見台東聖山—-都蘭山)


P.S.   不同於去年因為陰雨綿綿而無法採收,這一次綠農的家的洋蔥採收得非常成功!而這裡則是本次有機洋蔥的訂購資訊,一起來支持用心的小農:

「綠農的家-有機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