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環境友善職人歡聚關廟 大亞不僅Green inside更要Green outside

2015年大亞鳳凰花論壇結合大亞集團60周年慶,回到關廟總公司舉辦。11位遠道而來的綠集合得主,為台南在地民眾和大亞志工隊帶來了用生命實踐換來的寶貴建議。

2015年大亞鳳凰花論壇結合大亞集團60周年慶,回到關廟總公司舉辦。11位遠道而來的綠集合得主,為台南在地民眾和大亞志工隊帶來了用生命實踐換來的寶貴建議。環境友善職人們不僅期望Green inside能吸引更多人加入,更大亞開始Green outside,擴大對外推廣綠生活。

論壇包含三部份精彩活動:《環境友善職人》紀錄片首映、社區環境友善會議以及環境友善小學堂。歷屆綠集合得主共有朱士杰、余國信、李旭登、林如貞、林信宏、林德恩、洪輝祥、孫崇傑、張恒嘉、陳志誠與陳建志共11位出席。大亞志工隊曾服務過台南七甲里、山西里、振興里等,也由里長帶領前來共襄盛舉。台南市環保局周妙旻專門委員代表賴市長前來祝賀,期許未來基金會能與環保局有更多的合作。

 

論壇首先放映以綠集合得主為主題的紀錄片:《環境友善職人》,映後座談則由基金會董事長沈尚弘、董事賀陳旦、林憲德與紀錄片導演李開地對談環境職人這樣一個新職業出現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環境友善職人是對環境議題有深入的認識並擁有高超的技術;有清楚的認識才會有愛、有愛才能堅持。」林憲德董事如此定義,他更拋出結合綠集合得主在成大綠色魔法學校成立綠色學苑的構想,擴大對外推廣綠生活。

 接下來的台南關廟社區環境友善會議由連續三年擔任綠集合徵選評審、也是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的劉柏宏主持,邀請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課長黃光瀛,以及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分享台南地區的環境議題以及個人努力的心路歷程。

當環境運動從抗爭走向服務提供,沈尚弘董事長總結上午的討論,特別針對企業社會責任(CSR)與社會企業(SE)的關聯提出:「社會大眾與主管機關對於企業推動CSR的要求越來越高。企業主如能依據自身特性,選擇支持一位環境友善職人及其背後的SE,便是最好的CSR方案。對於SE的解釋也無須過於狹隘,企業投資SE追求的是影響力的擴大、而非財務的回報。」

 

下午的環境友善小學堂,綠集合得主一字排開,從能源資源使用、環境生態、農業特產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並回答在地民眾與大亞志工隊的提問。林如貞表示:「在論壇發現比自己更熱心公益、也更有創意的人,學習很多並深受鼓舞。」陳志誠也同意:「如入寶山、收穫滿滿。」孫崇傑則感謝:「《環境友善職人》記錄片,記錄了這些執念在台灣永續發展與美好生活的工作者。」交流串連正在一起形成一股創新翻轉的力量,鐵支路邊劇團的林信宏與黃金蝙蝠館的張恒嘉已經開始籌備新劇碼,吳茂成的大廟興學要也加入綠色議題,從Green inside到Green outside,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