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年度盛事:鳳凰花論壇與綠集合評選,14日上午於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舉行。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年度盛事:鳳凰花論壇與綠集合評選,14日上午於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舉行。今年主題為:以循環經濟「自造」美麗家園。專題演講邀請來台超過五十年的臨海農場創辦人劉力學先生,分享他多年來將廚餘轉化為有機肥,以有機肥扶助小農發展。同場地下午舉辦的綠集合評選則選出8位美麗家園獎得主。

大亞集團沈尚弘董事長致詞表示:「循環經濟與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有點相關但又不盡相同。循環經濟的特點在於形成迴圈,人類的角色不能只是資源的消費者或使用者,而應該以想像力與行動力創造價值。」

基金會董事劉柏宏引言時表示:「越來越多的科技人轉作有機農業,劉力學先生可謂開端,雖然各自有不同的發展策略,但趨勢是很明顯的;畢竟人健康的好壞還是取決於土壤與食物。」
 

劉力學先生憶起剛搬到白沙灣時的美麗景象,卻因為垃圾掩埋場而破壞。焚化爐並不能完全解決環境問題,尤其廚餘含水量太高,燃燒時甚至必須添加柴油。在台大的吳三和教授教導下,堆肥相當成功,促使他決定自行開闢有機農場。
但劉力學強調,「真正要解決的不是廚餘問題,而是支持小農實現有機農業,以及促進人們的健康。」小農的耕種面積佔台灣農地的22%,平均月收入不及2萬元、只能兼差作臨時工。他以自身農場的經驗樂觀表示,將廚餘轉化為養分留在台灣土地上,也可以為小農家庭帶來經濟豐盛的生活。


在食物的循環之後,接下來的綜合座談,邀請到合樸市集發起人陳孟凱、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以及台糖公司吳建志工程師。經濟的循環,陳孟凱以現場演示的方式,帶領聽眾認識社區貨幣如何促進社群間信任與個人幸福。能源的循環,陳秉亨分享了再生能源轉型與公民電廠。吳建志介紹了循環建築的新觀念以及台糖即將在沙崙綠能科學城推出的循環住宅。

同場地下午接續舉辦綠集合評選,自2007年第一屆起至2016年第六屆共有89位(團隊)綠集合得主獲得獎助。本屆共有9位報名參加美麗家園獎及1位報名參加南方精神獎。評選開放旁聽、以促進相互學習。每位參賽者至少10分鐘的時間表達自己的觀點,並接受評審提問。經過三個小時的評選過程,最後選出8位美麗家園獎得主、各得獎金3萬元。

大亞集團全額經費支持的綠集合徵選活動,每年一次將友善環境精采人物、傑出計劃和創意設計聚集在一起。這些故事將會陸續加入《環境友善職人》紀錄片,希望激發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