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及前身CSR計畫)自2007年開始辦理綠集合徵選,自2012年增加舉辦鳳凰花論壇。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及前身CSR計畫)自2007年開始辦理綠集合徵選,自2012年增加舉辦鳳凰花論壇。我們在每年的綠集合日,下午舉辦徵選方案簡報之前,上午針對同一主題邀請國內外的知名計畫進行分享。 對千千萬萬個社區來說,美麗家園是我們的目標,出發點是友善環境,這中間需要經過的行動有很多,綠集合是行動,鳳凰花論壇就是針對行動的歸納討論。
 
「自造」美麗家園的方法論:從公民模組到動力學
在基金會的第一個10年,我們徵選的主題包括再生能源、雨水回收、友善農業、綠色交通、環境教育等食衣住行育樂面向,每一個主題都像社區生活的一個小零件,每一個方案都是運用社會資源、解決社會問題的公民模組。 在基金會的第二個10年,我們徵選的主題希望由公民模組跨入動力學,包含各個模組之間有什麼關係,互相之間的運作邏輯等等。當然,以社會設計的精神,所有「自造」的核心都是人!
 
我們討論的循環經濟和5+2有何不同?
今年鳳凰花論壇的主題是循環經濟,但我們想探討的主題並不是被視為5+2產業的循環經濟,而是能夠幫助社區運作得更順暢、更自主的循環經濟。在金融、氣候系統風險變大的當代社會,讓社區自身能夠循環運作是很酷的事!
 
今年的貴賓和議題:
劉力學,臨海農場創辦人
一個前電腦公司副總的加拿大人,堅持向鄰居收集廚餘,耐心堆肥,用三分地種植二十多種蔬果,再回銷給社區朋友。二十多年來循環反覆,在石門地區創造出一個簡單可行的廢棄物與能量循環。

陳孟凱,合樸市集發起人
在紀錄片《明日進行曲》中流行於北歐與北美的社區貨幣(Community currency),在台灣台中早有示範基地!自美返鄉展開第二人生的陳孟凱博士,在合樸市集推動只要當志工,累積服務時數換「V幣」,即可購買綠色商品,且透過協助豆類製品創業不斷擴大社群貨幣運用範圍。

陳秉亨,環保聯盟秘書長
台東卑南鄉的達魯瑪克(Taromak)是個6,000人的社區,社區擁有全台灣最小的水力發電廠。理念和行動一樣快的陳秉亨,七月份帶著全社會的祝福到達克魯瑪協助裝設太陽能板,往綠能部落與能源自主的夢想更進一步。

吳建志,台糖土地開發處
台糖擁有台灣最優質的農地存量,如果開發無法避免,是否能夠以友善環境的方式來進行,實現循環經濟的目標?將興建國內首座循環綠住宅的台糖土地開發處代表將參與論壇討論,與民間聲音交流。

日期:10月14日(週六)
地點: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
線上報名:=>由此去

活動議程表
時間 議程 講者
9:00-9:30 報到
9:30-9:40 來賓致詞、合影 沈尚弘,美麗家園基金會董事長
9:40-10:30 專題演講:社區廢棄物與能量的循環 劉力學,臨海農場創辦人
10:30-10:40 茶敘
10:40-10:50 基金會工作報告 陳詩寧,美麗家園基金會執行長
10:50-12:00 綜合論壇

主持人:劉柏宏,美麗家園基金會董事 與談人: 陳孟凱,合樸市集發起人 陳秉亨,環保聯盟秘書長 吳建志,台糖土地開發處

12:00 賦歸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議程之權利。

活動聯絡人:吳專案經理 Tel: 02-22997070#705 Mail:greeninside.tay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