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你看過黃金蝙蝠、紫斑蝶、八色鳥、諸羅樹蛙和白海豚嗎?來雲林找2014綠集合南方精神獎得主張恒嘉就對了!

你看過黃金蝙蝠、紫斑蝶、八色鳥、諸羅樹蛙和白海豚嗎?來雲林找2014綠集合南方精神獎得主張恒嘉就對了!

出生於北港溪畔的張恒嘉,大學時代開始賞鳥並先後參與創立嘉義市野鳥學會及雲林縣野鳥學會。從2000年開始參與八色鳥、諸羅樹蛙守護,到近年的白海豚議題,長期為雲林的環境生態盡心盡力。

與邂逅黃金蝙蝠(金黃鼠耳蝠)則早在1995年雲林縣水林鄉,張恒嘉並以此作為碩士論文題目。研究發現:不論是樹棲型或居家型金黃鼠耳蝠的數量,在過去十年都呈現顯著的下降趨勢,於是發起搶救運動。並在2008年成立「環保姐姐說故事團隊」藉由說故事與繪本創作,讓保育的觀念向下扎根。當國光石化(八輕)宣佈停建後,促使張恒嘉思索成立長期據點的可能,如何吸引更多人願意來雲林,進而促進當地永續發展?

黃金蝙蝠生態館是雲林首座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場館,長期由張恒嘉所屬的台灣永續聯盟支援人力與物力。黃金蝙蝠館以蝙蝠生態環境資源為主題設計,平日有國中小學生戶外教學課程及教職員工專業研習,假日吸引民眾親子活動參觀,成為水林鄉特色介紹及環境教育最佳場館。

此外,又推出「鴨間稻、幸蝠米」,以及發展蝙蝠文創產品。綜合這些成果,張恒嘉開始推動生態旅行,利用兩天的時間,追尋黃金蝙蝠、紫斑蝶、八色鳥、諸羅樹蛙和白海豚,探訪北港老街、林北菸樓,自然與人文風情一次掌握。

評審們對張恒嘉長年以來的努力莫不感到敬佩,更期許張恒嘉的團隊能善用網路傳播的力量,讓「雲林生物多樣性體驗行」也能像山田拓先生的「美的地球旅行社」一樣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