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主辦的「綠集合」計劃邁入第四屆,今年各組都有引人入勝創意及計劃參與。長年深耕嘉義市的洪雅文化協會以「城市低碳生活旅行‧友善交通環境」獲得評審一致通過,榮獲「南方精神獎」及30萬元獎金。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主辦的「綠集合」計劃邁入第四屆,今年各組都有引人入勝創意及計劃參與。長年深耕嘉義市的洪雅文化協會以「城市低碳生活旅行‧友善交通環境」獲得評審一致通過,榮獲「南方精神獎」及30萬元獎金。

 

圖片來源:洪雅書房

洪雅協會理事長余國信集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在嘉義推動許多「小革命」,如他租下當地有特色的老房子進行修繕,組織義工辦市區導覽,專門帶去看這些以阿里山檜木建造的老房子及其他各式各樣的老建築,他們還自己印製手繪的觀光地圖,修繕報廢腳踏車免費供遊客使用,更進一步發展所謂「洪雅版」的自行車道系統,跟在地有特色的商店結合,介紹嘉義市的巷弄文化,完全切合今年大亞美麗家園基金會「行得低碳」的主旨。余國信暢談他希望利用這筆獎金來改善腳踏車設備,增設腳踏車租借站,甚至希望將來能建立導覽人員有給職。


而才剛離開學校的楊依婷,以獨具創意的「綠窗戶」引起評審極大興趣,勇奪「美麗家園」優勝,她設計的窗型天線能回收空氣中多餘電磁波,不但可以避免電磁波的傷害,還能將電磁波轉為電能,目前已經能做到驅動3V的LED燈泡,希望未來能發展成無線充電裝置,為手機或是行動裝置充電。

其他美麗家園優勝得主包括多年來致力於推廣節能住宅的邱繼哲,發展出一套平價、可靠、有系統的方法,幫助許多社區及家庭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秉持著生態應由消費者跟生產者共同維護的理念,位於美濃的樂樂農場希望消費者能夠親自到農場參與收成,第一線體驗生命循環,及帶頭整理雜亂的校園生態區,讓安全死角變成師生的自然教室的陳理德。
 


就讀南華大學環境藝術研究所的「老」研究生梁貴梅以復興台灣人逐漸遺忘的全功能植物「蓪草」為志,她以生動、充滿活力的口吻介紹蓪草的經濟及藥用價值,並提出具體的計劃,胸有成竹的模樣讓她順利抱走「魔法學校」獎優勝。同時獲得優勝獎的還有利用生活中的自然素材自製解說解說教具的孟琬瑜;受到Co-working Space啟發的柏佳妘,提出Co-cooking Space的創意,利用學校附近咖啡廳的閒置廚具、召集同好共煮分攤費用、節省能源消耗及;環球科技大學的三位大男生陳威廷、蔡建億、張峰瑋開發出比傳統水泥輕92%的紙水泥,可以取代現有以保麗龍粒為材料的濕式輕隔間牆,具有更好的保溫隔熱效果,而且不會造成環境二次污染等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