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響應「行得低碳」的精神,基金會也貼心安排接駁車從板橋車站與捷運頭前庄站接送與會嘉賓。追夢小築的孟慶玲繞了台灣大半圈從台東趕來;夫妻倆同時得獎的陳理德、孟琬瑜,則由媽媽帶著女兒代替爸爸出席。頒獎典禮一開始,基金會董事長沈尚弘簡短致辭,熱情歡迎得獎者遠道而來。沈董事長強調,分享是頒獎典禮的重要精神,希望得主能利用這個場合互相交流。


11月30日早上,暖暖的陽光灑滿一地,一掃連日陰霾,從台灣各地趕來的第四屆綠集合得主,齊聚在大亞電纜台北辦公室參加頒獎典禮。


響應「行得低碳」的精神,基金會也貼心安排接駁車從板橋車站與捷運頭前庄站接送與會嘉賓。追夢小築的孟慶玲繞了台灣大半圈從台東趕來;夫妻倆同時得獎的陳理德、孟琬瑜,則由媽媽帶著女兒代替爸爸出席。頒獎典禮一開始,基金會董事長沈尚弘簡短致辭,熱情歡迎得獎者遠道而來。沈董事長強調,分享是頒獎典禮的重要精神,希望得主能利用這個場合互相交流。

南方精神獎得主余國信,以亦莊亦諧的口吻談論自己從創立洪雅書房、投入地方營造、古蹟搶救、對抗不合理開發案的歷程,到現在已經做出成績的嘉義小旅行,希望在現有二手腳踏車租借的基礎上,建構嘉義市區的自行車道路網、推動洪雅版自行車租借系統,並建置更多租借點及維修站,培養更多導覽人員等等目標。

賀陳旦董事代表本屆評審團說明得獎理由。賀陳董事推崇余國信是南台灣的傳奇人物,以書店當基地來推動各種運動,實現了在地、多元的南方精神,而且把嘉義的在地特色經營出趣味。身為嘉義人的賀陳旦在余國信贈送的「嘉義小旅行」一書上見到自己出生的建築被保留下來,覺得相當親切。他期許余國信能把特色變成力量,進行交流及推廣,不管是走向商業化或是以志工互助的精神推動腳踏車系統,都要找出永續經營的模式。

美麗家園獎得主邱繼哲以節能住宅改造王奪得優勝,他強調住得舒適健康是基本人權,美麗家園除了看得到的環境,也應該包括看不到的居住品質。邱繼哲從過去的學經歷累積了許多綠建築的經驗,成家後用來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因為成效卓越,希望了解學習的人太多,他才開始開課、提供顧問服務,現在他做公益也做生意,希望用綠色手法讓大家住得舒適健康。

初出社會的楊依婷研發的綠窗戶,以貼在窗戶上的「電磁波回收充電天線」,回收空氣中的電磁波,目前已經能夠驅動3V的LED,在上次的評選會議上引起高度關注及熱烈詢問,在評審的鼓勵下,她也考慮申請專利,希望有一天可以開發出穩定、有效率、具有商業價值的產品。

評審之一的大亞創業投資翁偉勛副總回應,不管是建築物的熱量,或是空氣中散射的電磁波,兩個得主都是從回收觀點來做,美麗家園應該更安全、舒適、健康,不回收就不健康。邱繼哲從利己到利他,形成一個循環,向大眾進行傳播教育,而楊依婷的綠窗戶更前瞻,也許五年十年後,技術更有效率,能夠克服現在的瓶頸。

「我們現在陷於困境,因為我們沒有一個好的故事」,魔法學校獎得主孟琬瑜引用學者貝利的話說明她相信故事具有改變的力量。孟琬瑜利用野外收集來的素材做成各式各樣的小東西,輔助環境故事的解說,引導孩子更容易走進故事。她自學生時期參加登山社就愛上大自然,在竹科工作17年之後毅然離開工程師領域,就讀師大環教所。孟琬瑜希望用故事培養兒童的環境素養及環境德行,養成他們負責任的環境行為,因為她理解到孩子的未來是要跟一大群人生活在一起,所以不是把自己的小孩教好就夠了,如果其他人的想法、做法沒有改變,孩子的未來還是不會更好。孟琬瑜的先生陳理德則是帶著孩子投入校園生態區的整治工作,復育學生活動的大草原,以親子工作假期實現綠色校園。

李文彬董事期許所有得獎人,美麗家園的回復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就算不知道要花多久才能恢復。他說典禮結束後要趕去看最近最夯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希望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破壞,也要看見台灣的美。

小而美的頒獎典禮結束後,許多得獎者還是留下來討論、交流,直到接駁車出發時間到了才依依不捨地互道珍重。每位得獎者分享的故事,都像是這天溫暖的冬陽令人感動。有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期待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這四年來撒下的綠集合種子能陸續遍地開花,更多感人的小故事明年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