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由大亞電纜集團美麗家圓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三屆綠集合計畫」,於2013年的1月5號舉行頒獎典禮,雖然台北的一早下著大雨,但致力於環保友善的受獎者們,仍然不畏風雨的前來,這次的獎項分別為「南方精神獎」、「美麗家園獎」及「綠色魔法創作獎」

大亞電纜集團美麗家圓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三屆綠集合計畫」,於2013年的1月5號舉行頒獎典禮,雖然台北的一早下著大雨,但致力於環保友善的受獎者們,仍然不畏風雨的前來,這次的獎項分別為「南方精神獎」、「美麗家園獎」及「綠色魔法創作獎」(得獎名單),有的得獎者,是一大早搭車,穿過了好幾個縣市前來綠集合的誕生地「大亞電纜台北公司」!除是來領獎之外,更是因為懷著無比的熱情,想著帶著自己的故事前來與大家分享。


而於頒獎典禮的一開始,大亞電纜集團-沈尚弘董事長表示,綠集合計畫之所以叫「綠集合」,便是希望由這樣的計畫,「讓好的點子、概念、人才,透過這樣子一個平台,可以互相交流,得到更好的想法,做出更多的實踐。」


(圖為頒獎典禮一開始,由沈尚弘董事長分享)

而第一個頒發的獎項是南方精神獎,什麼是南方精神?代表的是看待處理事情時的視野與遠見,以人文思考,尊重自然生態,開創並能永續發展,涵蓋於各種領域。

【南方精神獎】的得獎者是洪輝祥老師,屏東環保聯盟與綠農的家創辦人。


(圖為洪老師受獎時的合照,左為洪輝祥老師,右為沈尚弘董事長)

 

洪輝祥老師分享創辦綠農的家的經驗時說道:

「環境工作者常被扣上一個大帽子,我們常被認為,我們在反對經濟發展。但是呢,在我們只追求經濟發展的時候,環境的代價卻沒有人在乎。我們常常看見在臺灣長了五十年的樹木,為了種香菇,便讓這些樹木五十秒之內躺平,而我們去抗爭的時候,站在我們的對立面,是需要工作機會的原住民,我們會彼此為敵呢,我們不只難過,但更進一步的去思索,反對運動絕對是必要的,但我們能不能更進一步,從「反」到「立」?」

「這就是『綠農的家』的開始,我們便提出了,如果要友善環境,台灣需要「熱帶有機」的觀念,以做為調適氣候變遷之本,什麼是有機?有機,不是、也不該只是一個「認證」,認證代表我們把人從環境中抽離,把生產過程、人跟人互動的過程、人跟大自然的關係,全都抽離了,但這個世界,人是無輕易置身於環境之外的,這是制度化的「認證」,做不到真正的有機。」

讓洪老師辭去工作,全家投入的『綠農的家』,集結了一群老農、小農,透過不斷的嘗試,試著走出「零污染、零浪費」的「循環農法」的道路,目前已經有初步的小成功。(頒獎典禮這天的點心,許多便是由「綠農的家」提供的水果,那芭樂、釋迦都好甜啊!)

【特別獎】的獲獎者,同樣也是從事我們的「糧食大業」的勇士,被人稱為博士農夫的周俊吉博士,巨農有機農場的創辦人。


(圖為周博士分享田活有機聯盟計畫!)

「因為從事農業,才體會到原來農田可以是死的,也可以是活著,阿公時代的農業,是沒有農藥的,小時候啊,我到過完全沒有農藥的田,在那裡,水溝可以可以抓魚,你也可以拿蚯引釣青蛙,到處都是小動物的蹤跡…後來,臺灣到處都是噴農藥的田了,我家也不例外,爸爸甚至噴農藥噴到中毒過,青蛙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蚵蚪死了一水溝。」回憶著臺灣那段從農轉工的日子,臺下許多人也跟著一起被勾進了回憶裡。

而在經過許多的努力之後,田又活過來了,「土地是媽媽,你孝順,媽媽就會對你好。」種的東西變好吃,蚜蟲就來了,而瓢蟲也來了,老鼠來了,蛇也來了,椿象吃夜盜蟲…。

當時在場的許多參與者,隨著周博士的敘述,想到「土地從死的又活過來」的畫面,都偷偷用手擦了擦眼角。

[美麗家園獎】則是頒給環境友善的生活創意行動,獲獎者亦各有值得分享的故事。

像是林如貞女士,從日本漫畫中得到靈感,嘗試用「鐵鏈」跟「刷子」(刷廁所的那種喔!)來除草,沒想到跟漫畫中的一樣輕鬆,讓農夫最辛苦的工作之一–除草,成為了好玩又不痛苦的事!



(照片來自林如貞女士在上下游new smarket的文章

而台灣隊長團隊,則是透過奇想的故事、一支支的微電影,還有與臺灣各地、各界的人接觸,把環保的想法傳遞給大家,在Youtube上十分火紅。


(圖為臺灣隊長於ettoday上的報導曾刊出的照片)

來自清大的王俊秀教授,也是另一名長期在臺灣環保界耕耘的前輩,此次獲獎的是「人民發電廠」的提倡,目前已在清大附近,以及新竹部份地區實施。「有些問題,對國家來說太小,所以國家不會解決,但對個人來說太大,個人沒能力解決。但是由人與人之間凝聚的社區可以去解決這些問題!」王俊授分享著「人民發電廠」的精神。

還有來自雲林的陳清圳校長代表,分享著「大華山生態祭典」,透過當地的耆老與小學的參與,重啟「敬天愛物」的精神,成為了當地的重要盛事。

而來自林口的陳信甫先生,則分享著面臨「世大運」而要被切割的「林口野步森林」的故事,事情於目前雖有一些轉機,但從他的口中,可以感覺他對於臺灣少數存在都市中的野生公園岌岌可危的擔憂。

另外,還有之前介紹過「野孩子工作室」所製的自然食器,美觀而天然,且不會造成永不消滅的垃圾。


(圖為野孩子工作室的自然食器,好優啊!)

而化身成「環保、超人、藝術家」的Somebody團隊,透過鮮明的圖象、生動的照片,讓嚴肅的議題深植在觀眾的心中,他們於先前更是有出動出擊,試著解決台大附近店面的塑膠帶過度使用的問題。


最後還有明道大學景觀設計學系的張源修老師所帶領的團隊,開發出了變色環保綠建材、可以自由調整角度跟攜帶的生態藩籬,透過學術端的研究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張老師說去年他也有帶領學生參賽,不過沒得獎,今年成功囉!)

【綠色魔法創作獎】更是頒給了許多默默替環境盡一分心力的年輕學生,也因為他們的前往,讓這次的綠集合的參與者,年齡橫跨了老、中、青三代!


(有好幾位獲獎啦!只是以成大綠腳趾社長為代表照片XD)

而於最終的交流時間,不同的團隊趁著這難得的時間,互相交流彼此的經驗,大家也一邊享用著綠農的家、巨農有機農場還有諸位朋友帶來的點心,彼此熱絡的討論著,慢慢的便有了新的想法產生!


(圖為熱絡討論的場面,大家吃得很認真,也聊得很開心!)


(想起要拍合照時,大家都已經衝去狂吃水果聊天了!只有一半人有合照到XD)

2012的綠集合計畫圓滿落幕,但這次集合「Green Power」不會停止,會更加把勁的朝「美麗家園」的邁進!如果你也想一同努力的話,第四屆的綠集合計畫 Coming soon!

 ~Oh Yeah 2012綠集合評選活動大成功,大亞電纜集團與您一起愛地球~

【本篇撰文者】

Green Inside 粉絲團管理者:鄭紹鈺、方志豪編撰,希望大家喜歡。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