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長坑國小鄰近八里台北港,依山傍海風景非常漂亮,陳校長的校園設計將紅水仙溪的溪水引入學校,藉由抽水馬達(使用風力發電)將溪水抽往教室綠屋頂灌溉,現在綠屋頂不僅成為學生解說的招牌地點

長坑國小鄰近八里台北港,依山傍海風景非常漂亮,陳校長的校園設計將紅水仙溪的溪水引入學校,藉由抽水馬達(使用風力發電)將溪水抽往教室綠屋頂灌溉,現在綠屋頂不僅成為學生解說的招牌地點,並且校長發現營造了綠屋頂之後夏季教室溫度下降了攝氏兩度、冬季時上升了攝氏6度,正可謂冬暖夏涼,讓學生上課狀況更好了。雨水回收有多簡單?品慧說:只需準備一個桶子,就可以開始了。品慧家裡種了許多植物,每次澆灌都要用掉十幾公升的水,並仗著愛護地球的熱情開始創意發想,品慧分享超簡易過濾法三步驟:首先將排水管用鋸子鋸到可放置水桶的長度,接著包上簡易的過濾小工具(口罩、面膜、紗網),最後利用家中不用的回收桶來裝雨水。這樣就完成囉,真的超簡單!!

 

 

政陽是景觀設計專業者,他將水資源利用、景觀、建築設計相互融合,他親自將自己的設計運用在家裡,創造出省水且怡然的居住空間。大家都說鐵皮屋醜醜的,萬萬沒想到鐵皮就是極佳的雨水回收利器,政陽的設計只要五個步驟就可以完成囉:

 

 

步驟一:將家中鐵皮屋頂(也可利用浪板或帆布來收集)蒐集到天溝落水頭的雨水,接管引導至水塔中。
步驟二:安裝水管及轉接頭後,將水管透過每棟大樓都有的管線道、排氣孔接到家中廁所。
步驟三:將拉到廁所的水管接上轉接頭及切換設施,以避免旱季水塔無水可用時可輕易將水源切換成自來水。
步驟四:在水塔中養鬥魚或大肚魚,也可以種一些飄浮性或挺水性的水生植物,來防止蚊子滋生。
步驟五:若水塔容量不夠使用,可用多個水塔串連提高蓄水量,但需注意房子結構,儘量放置於樑柱位置上。
政陽說:這個分享的目的是在拋磚引玉,若未來能直接被設計在新的建築物內,達到更大的效益,那就是我最樂見的。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