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永和社區大學成立於1999年,亟思以社區培力開展出各種公民參與的可能性, 2004年社大藉由原有中正橋下構築溼地的經驗,同樣在秀朗抽水站堤外高灘地打造富含生物多樣性的溼地生態園區。

永和社區大學成立於1999年,亟思以社區培力開展出各種公民參與的可能性, 2004年社大藉由原有中正橋下構築溼地的經驗,同樣在秀朗抽水站堤外高灘地打造富含生物多樣性的溼地生態園區。2005年正式成立「永和社區大學生態教育園區工作隊」,2010年提出公民版「生態雙和白皮書」、組成「生態雙和聯盟」、舉辦「生態雙和願景論壇」等,社大這11年來約有6萬人次參與課程與社區實踐行動。對於園區的未來,社大還有三位生力軍想要招募,分別是太陽能曝氣機、水車、水質觀測箱,有了這些裝備,園區的生物就會更健康了。

 

生態綠梯堤防是甚麼?顧名思義,即兼具「跨堤親水」、「綠色植栽景觀」與「雨水回收系統」的多功能跨堤設備。面積1平方米的植物能同時為1人提供充足氧氣,若能開發出生態綠梯牆磚,並且應用於防洪牆,台北市的防洪牆約51,268公尺加上堤防高度,約有面積62萬平方米,生態綠梯堤防上這些植物,就能同時為62萬人提供充足氧氣。除此以外的優點有:都市的綠化率、美化、減少光輻射、消除熱島效應、固定二氧化碳、淨化空氣、調節截留雨水、創造生物棲息環境、提供休憩、療癒、教育與園藝生產空間等。

 

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從老故事裡可以了解當時的社會文化,從小朋友所說的故事裡可以看到人性最純真的一面,根於深愛當地文化的使命感,枋橋文化協會舉辦本次的影像展,其特色為【在地人訴說與河川共生的記憶】,展出內容分為兩大主題:
主題一:以土地公為主角敘述湳仔溪的回憶
主題二:相片提供者敘述湳仔港與社區的生活記憶
協會為了增添樂趣,每位參加者都可以獲得大河祭摸彩卷,並且會製作鯉魚旗等生態裝置作品與各類刊物,提供南雅夜市街道與合作商家的店面佈置,塑造南雅夜市獨特節慶之地景風格。最重要的是藉由這些作品來吸引民眾認識湳仔溪、打動民眾關注河川生態與文化。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