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二仁溪沿岸早期飽受廢五金熔煉業、酸洗業污染,水質、土壤嚴重惡化。經過十多年整治,正逐漸恢復生機。

二仁溪沿岸早期飽受廢五金熔煉業、酸洗業污染,水質、土壤嚴重惡化。經過十多年整治,正逐漸恢復生機。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自2013年年底起,開始經營大甲濕地,期望在此建立環境教育基地。大亞企業志工隊除了定期參與山海圳淨堤,對於生態維護工作也是充滿興趣。

8月23日上午8點不到,大亞企業志工隊隊員及眷屬十餘人就來到二仁溪畔的濕盟工作站集合。涼爽、無異味的微風輕撫,大大翻轉志工隊員們對二仁溪的印象。濕盟專職人員補充說明:「二仁溪水質雖有大幅改善,但底泥重金屬污染嚴重,且高灘地上仍有殘留廢五金或惡意傾倒的廢棄物。希望藉由認養活動的推廣,促使二仁溪的生態環境儘速恢復,連結地方觀光與產業發展。」

[SONY DSC] 大亞企業志工隊先協助清理工作站附近環境,接下來便是這次工作的重頭戲:整修人行步道。由於大甲濕地屬於人工溼地,生態尚未健全。其中外來植物擴展極為快速,從堤防通往溼地的步道很容易就被淹沒。志工們頂著大太陽手工一一摘除田菁、銀合歡。同時志工們沿著步道挖洞立桿,並在桿上拉繩固定作為標示。太陽炙熱,志工們雖然汗水淋漓卻沒有抱怨,反倒是笑容滿滿。

[SONY DSC] 在工作告一段落後,濕盟工作人員帶領來到溼地邊,解說頂著大螯曬太陽的招潮蟹、泥巴中跳來跳去的彈塗魚,以及不時從空飛過的各種鳥類,志工隊員們不僅聽的津津有味,更相約下次再來二仁溪,共同參與生態保育工作。

    
外來種:田菁
早年田菁被引入台灣最主要是作為「綠肥植物」,但因成長快速當莖部嚴重木質化後,要將它們打進泥土中就需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後來人們發現以向日葵作為綠肥,所得的氮、磷、鉀均是田菁的數倍之多,再加上向日葵開花期間美不勝收兼有觀光效益,於是向日葵逐漸取代了田菁。田菁雖被人們遺棄,但野生田菁轉而佔領荒地,壓迫許多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