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Inside 美麗家園基金會

愈綠愈快樂 大亞鳳凰花論壇提倡土地與身心靈修復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年度盛事:鳳凰花論壇與綠集合評選,15日於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舉行。

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年度盛事:鳳凰花論壇與綠集合評選,15日於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舉行。今年主題為「愈綠愈快樂」:真正的快樂,源於和自然的親密相處;修復了土地同時,也修復了身心,治癒了環境,也治癒了自己。專題演講邀請古坑慈心農場的陳明泉場長分享無情荒地變有情天地的奇妙經歷。綠集合評選,台灣好食協會的吳美貌女士獲選本屆南方精神獎得主,同時另選出9位美麗家園獎得主。

大亞集團沈尚弘董事長致歡迎詞表示:「很高興大亞能為促進美麗家園出一份力。大亞基金會所倡議的綠生活,也是與台南市政府推動的低碳城市、低碳旅行、低碳交通相吻合,從個人的食衣住行育樂、到工廠的清潔生產、再生能源,都是往友善環境的方向進行。」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以自身醫學專業做比喻:「市政的各面向是相通的,要有文化才有科技,也要永續的環境支持。」顏副市長也對大亞成立太陽能電廠表示讚許與感謝:「極端氣候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卻也是從未面對的挑戰。本次論壇修復土地的主題,將有助於後代子孫應對的氣候變遷。」
 

 

本次論壇的專題演講,由來自雲林古坑慈心農場場長的陳明泉先生帶來「無情荒地變有情天地─找回潔淨大地與生命」。他憶起自美返台,參與有機農場的設計與施工。佔地15甲土地,因台糖種植甘蔗過度施肥而酸化,最後不得不棄耕、淪為垃圾場。2007年起他帶領志工從撿石頭、清垃圾開始拯救土地。透過曝氣式堆肥、污水淨化、種植綠肥增加有機質、種樹等人為方式找回大自然。在陳場長精彩的農場生態之美分享後,兩位與談人也回應了土地與身心靈修復的經歷。

空間母語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育平女士從消費面出發,如何與土地有更和諧的關係、更滿足的快樂?她將「風土」定義為人類看待/治理土地及其上之物的方式,而陳場長所分享的慈心經驗,就是能讓消費者特別感動、安心購買。風土條件需要轉化為風土資本,才能深入價值鍊每一個環節,影響消費決策。


生態關懷者協會(TESA)常務監事、也是荒野保護協會(SOW)永久會員的李育青先生帶來更深層思考,思索看得見的環境與看不見的心靈如何平衡。「山跟人一樣也要休息、睡覺,累的時候還會打瞌睡我們不能吵他、打擾他」他提醒大家像山一樣思考,而人類與自然再連結的關鍵,在於傾聽來自大地的聲音、自然與身心靈療癒,以及必要的社會變革。

同場地下午接續舉辦綠集合評選,2012年南方精神獎得主洪輝祥老師也加入評審行列,彰顯傳承意味。本屆共有11位報名參加美麗家園獎、2位報名參加南方精神獎。評選開放旁聽、以促進相互學習。每位參賽者至少10分鐘的時間表達自己的觀點,並接受評審提問。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評選過程,最後選出9位美麗家園獎得主、各得獎金3萬元,台灣好食協會吳美貌女士以「友善土地 創新農業價值」獲選南方精神獎,獨得獎金10萬元。

大亞集團全額經費支持的綠集合徵選活動,每年一次將友善環境精采人物、傑出計劃和創意設計聚集在一起。這些故事將會陸續加入《環境友善職人》紀錄片,希望激發更大的能量。